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2024年新年致辞
作者:李庚 李琼     新闻来源: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责任编辑:王玲玲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4-01-09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校友和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新年将至,我们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向全校师生、全体学生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国家取得新冠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顺利举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和亚运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伟大祖国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2023年,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党政齐心,共谋发展,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这一年,学校专业建设不断加强,医学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聚焦五年制医学专业的扩容增质和专业布局优化,我校申报的麻醉学和放射医学两个专业通过教育厅审批。围绕河南“十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校的生物与医药、护理、医学技术三个学科获批新一轮省级重点学科。19个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厅评审定级,专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

学校培育“医学+X”新兴专业,以医工协同创新为媒介,开设跨专业模块课。探索对分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完成25个专业的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完成“智能+”融合课程建设,智慧教学平台覆盖全校师生。获批厅级及以上教改项目16项。学校在附属南阳南石医院召开2023年临床教学会暨第一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对临床专业3600余名学生实施执业医师考试分阶段培训计划,持续提升临床医学类专业培养质量。

这一年,学校“双院制”育人走过十年,“一站式社区”建设取得新成就。4800平方米书院功能区改造完成,各具风格的学习、生活空间,既是“大家庭”社区育人新模式,也是书院品牌和文化的承载。六大书院品牌定位精准、特色鲜明。仁智书院、智行书院加入高校书院联盟。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优秀学子不断涌现。2023年,申欣荣获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张夏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侯英泽荣获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张方旭荣获全国大学生健美健身锦标赛冠军,等等。还有学霸宿舍全员上岸,学姐带学妹连续三届上岸湘雅,两闺蜜分别入读协和、北大,700多名学生考入理想学府继续深造,彰显了育人的良好成效。

这一年,学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发展显成效。口腔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和生物医药行业学院首次入选河南省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和特色行业学院立项建设单位,首次获批河南省产教融合研究项目。强化产学合作,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和优秀项目案例1项;签署产教融合项目22项,合作经费120万元。学校持续推进硕士点立项建设,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硕士重点立项培育单位核查。建设5个市级平台,取得8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软科学项目、5项重点科研项目。

这一年,学校服务区域发展,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学校承办河南省“第二届遗传学教学研讨会”,举办全国足脊矫形康复高峰论坛和第五届中原基层发展论坛,承接2023年河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考核,承办第五届河南基层卫生人才培训。学校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厅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评估,继续教育招生7500人,再创历史新高。学校着力构建“一体两翼”的急救培训机制和模式,师生在校外广泛开展医学科普、体检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向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捐款40万元,支持公益事业发展。

这一年,学校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制度化工作体系建立,推进“教、管、服”一体化建设;加强服务型图书馆、数字信息化校园建设;完成9000多米光纤和600余间师生公寓网络的铺设;切换高压供电方式,保障高压用电稳定;实施网格化管理,提高维修服务水平与质量,保障校区内水电暖正常供应;项目式绿化校园,打造生态宜居育人环境。

这一年,学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完善校院工作联动机制,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访企共327家,拓岗8433个。学校承办“百日冲刺”医学卫生类高校专场招聘会,近400家省内外企业参会;举办“河南省医学卫生类就业”双选会;建成省内首个大学生职业发展体验中心,增设5家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2023年,学校招生源质量稳进,理科录取分数线继续领跑省内同类院校。

12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原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来校调研。他高度肯定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定位,对学校20年来严格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服务地方基层医疗事业发展和培养相关学科人才,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23年,学校荣获“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佳领军院校”“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河南省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省高等学校体育工作评价一类院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院校”等称号。

2024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聚焦“地方性、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的新型高等医学院校”办学目标,致力“建设一流育人环境、实施一流医学教育、争创一流民办大学、培养一流应用人才”,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为健康中国、健康中原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4跫音已近,画卷将启。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进有力度,爱有温度,做最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生活!

 

党委书记 李 庚   院长 李 琼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