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真暖!新庄村里来了一群“活雷锋”
作者:图文/金潇 郝裴     新闻来源:精诚书院     责任编辑:常青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4-03-18

为进一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310日,精诚书院志愿者前往新庄村开展“‘青’力春风起,乡村暖阳升”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纷纷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了涵盖“春耕春种”“义诊科普”“便民服务”“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惠民暖心的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

“王伯伯,这个绳子这样固定行不行?”“阿姨,这个要撒几粒种子?要怎么摆放?”上午9时,志愿者们走进大棚,来到田间地头一边和村民拉家常,一边了解种植农作物的基本要领并熟练上手,帮助村民栽种桃树,助力春耕生产。大家在田里相互协作,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一幅辛勤劳动共发展的和谐画卷在田间徐徐铺开。志愿者赵睿博说:“站在田间地头,我深深感受到了农民们的辛勤和不易。通过此次活动,既让我们知农事、干农活、体农情,又让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



紧接着志愿者来到乡村社区广场,迅速搭起了临时义诊台。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村民们提供急救操作科普、血压测量、推拿按摩、血糖测量等健康检查。他们一边为村民们进行义诊服务,一边耐心细致地解答疑问。在推拿按摩区,气氛更是活跃热烈,志愿者们手法熟练,力度适中,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们学好专业技能的动力。




活动临近尾声时,志愿者寇婉茹以详实的理论内容为基础,结合身边的实际事例,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大家阐述了心肺复苏的概念、适用情境、目的及其重要性。她详细讲解了心搏骤停的判断标准,以及在紧急情况下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包括正确的按压位置、力度和频率,以及如何避免常见的错误按压方法。此外,寇婉茹还特别强调了拨打120急救电话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要保持冷静,准确描述患者的情况和地点,以便救援人员能够迅速到达现场。村民张大伯兴奋的说:“医学院的学生真不错,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收获贴心的服务!”




活动最后,志愿者们纷纷化身“环保卫士”,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沿着村里的主干街道、顺着背街小巷,仔细打扫、捡拾纸屑、烟蒂、生活垃圾等。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从传统的“课堂”理论学习走出,深入“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展现了青年一代在推动惠农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担当,为乡村的全面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审核:张新、王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