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作者:文/睢国艺、林欣 图/岳文涵 何庆伟 张力文     新闻来源:教务部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4-03-15

3月14日上午,我校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平原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教育总督导毛兰芝、副院长白国强出席,督导组组长李平法,督导组成员及教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教务部负责人石晓卫主持。

毛兰芝充分肯定了教学督导组在保障学校教学质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给出本学期督导组工作新指示:一是要高度重视后期教学。为确保教学质量与效果,教学督导团队需定期深入各教学基地,进行严格的督查与指导,促进教师团队的教学水平持续提升。二是要重视并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跟踪帮扶各院(部)教学质量评价中表现不佳的教师,确保他们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支持和指导。三是不仅要关注教师,还要关注学生。这样才能全面地评估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四是要开展学生座谈会。教学督导要与学生深入交流,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困难,从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以确保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和优化。

白国强对各位教学督导的付出和工作成效表示了感谢与肯定,并希望教学督导组在新的学期能够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他强调,督导在听课等活动中,不仅要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还应提供详细的书面反馈。这种反馈应具体、明确,既指出教学中的亮点,也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改进建议。这样的反馈有助于教师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教学表现,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此外,督导要进行追踪性听课,“回头看”、“回头听”。根据教师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不定期的追踪听课,从而检验教师是否真正落实了之前的改进建议,也可以评估督导工作的效果,从而确保教学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李平法对上学期督导组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提出本学期督导组将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教学设计和教案书写细则的执行力度;加强教学科研立项、实施、成果凝练、申报等专项指导;加强审核评估指标解读和任务分解、落实指导;加强学风督导的研究和可执行策略分析。随后,督导组成员依次补充了督导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纷纷表示将高质量完成学校的督导工作任务。

石晓卫结合督导专家们的反馈与建议,对教学规范、考核、学风等问题做出回应。他指出要深刻认识教育的发展趋势,在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要促进教师思想观念转变,在规范教学和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研究教学;要熟悉教学文件,关注课程教学质量,确保每一门课程都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督导工作要围绕学校教学工作重点;优化督导队伍建设,加强专业设置,并定期开展系统培训;做好督导专家的后勤保障工作;加强对教师宗教信仰等意识形态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