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大象新闻 大河报 新乡日报】志愿服务“吹暖”了黄河滩区刘庵村
作者:李超 张亚林 韦佳喜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玲玲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4-03-10

文艺表演、义务理发、健康体检等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和温暖。3月6日下午, “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刘庵村举办。

活动现场设在刘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救’在身边,生命护航”“‘义’诊进农村,关爱零距离”等8个主题摊位,10支志愿服务队伍、90名志愿者在广场服务村民。来自bat365官网登录入口的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认真为村民测量血压、检测血糖,科普心肺复苏法、海姆立克急救法,并在书屋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阅读学习有关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闻报道。

活力四射的大学生们表演的文艺节目,带动了现场的气氛,99岁的村民李有汉精神矍铄,主动走上舞台,为大家清唱了豫剧选段《樊梨花征西》,博得阵阵喝彩;6岁小朋友许正阳也在村民的鼓励中,为大家演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并把《弟子规》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分发给现场村民和志愿者。

“对于任何要求您汇款到所谓的‘安全账户’的情况都要保持高度警觉,这通常是一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在活动中,辖区派出所民警手持反诈宣传页,也不失时机地向现场大学生志愿者们讲解反诈知识。

本次活动由河南日报社新闻评论中心、市文明办作为指导单位,桥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刘庵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作为主办单位,平原示范区组织人事局、河南豫扶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国资集团作为协办单位,面向群众开展“学雷锋、倡文明、树新风、享服务”。

刘庵村在市委宣传部、河南日报社新闻评论中心指导下,从2023年开始已办文明市集5场次,参与志愿者300多名,惠及群众1240余人,已成为刘庵村统筹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促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一个活动载体、一种互动方法、一类服务模式、一大创新实践。活动通过“适合定方案、结合应民意、深合搭平台、联合办活动、融合设摊位、契合解疑惑”的方式,与高校、媒体和企事业单位联动,找准了互动解疑惑,文明促养成,文化强自信的好办法、好形式,展示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的成果,展现了兴文化、守正创新、善作为的形象。

相关链接

大象新闻

https://share.hntv.tv/news/0/1765334970478190593

大河报豫视频

https://news.dahebao.cn/dahe/appcommunity/2010763?newsId=2010763&userId=4e9269b6907e11e89c7268071535a8da

新乡日报

https://page.om.qq.com/page/Oop_CN5e3WOeOb1KnyTsX45g0?share_channe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