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学校要闻
NEWS
雷锋月 他们这样“追锋”
作者:文/王玲玲 图/何艺轩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玲玲     浏览次数:27     发布时间:2024-03-08


沿雷锋足迹,学雷锋精神。3月6日,我校师生志愿服务队走进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刘庵村的学雷锋文明市集,为群众带来爱心义诊、免费理发、急救培训、文艺表演、理论宣讲、春季常见病预防科普等系列暖心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便利和温暖。

“来啦来啦,bat365官网登录入口的师生来啦!”当日下午,看着我校志愿服务队的到来,围坐在村委会大院的刘庵村村民笑得合不拢嘴,他们一边与志愿者打招呼,一边到自己心仪的“摊位”前排队。

因为多次参加刘庵村的文明市集活动,我校师生志愿者服务队早已是轻车熟路,他们走到相应的摊位前,麻利地准备着,仅仅是几分钟后,不少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

谁说怕疼是孩子们的“专利”?在测血糖摊位前,80岁的刘秀梅老人刚一坐下,就说:“我怕疼,你们一定要轻一点。”志愿者笑着说,不疼不疼,放心吧。可刘秀梅老人还是不放心地说:“别看我年龄大了,可就是怕扎针,紧张!”于是,志愿者一遍和她拉家常,一遍准备着,趁她放松的时候,快速施针取血。“奶奶,你真棒!”测完血糖后,志愿者们还不忘夸上几句,这让老人心里很受用,脸上也随之笑开了花。


在理发摊位前,村民张厚发坐下来后,理发师就开始工作,他闭目养神,十分享受的样子,十几分钟后,理好的发型让他整个人都看上去精神多了。他摸摸头,笑着说:“每次文明市集,bat365官网登录入口都会把他们学校美发店的老师带过来,他们的理出的发型可洋气了,我们村里人都喜欢让他们理!”

大学生们带来的歌舞表演最为吸引人:又酷又飒的现代舞《扇子舞》让人眼前一亮;古典舞《采薇》韵味十足,观众们仿佛穿越回春秋时期的淇水之滨;街舞动感、有活力,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不少人甚至跟着一起嗨;歌曲串烧、戏曲串烧也引起来的大家的共鸣,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咱们刘庵村一直以来也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重视教育,村两委提出‘教育兴村、产业富村’的工作思路,培养了许多高学历人才,将崇文重教理念纳入村规民约等等,这其实就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层实践,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在加快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上探索新经验、展现新作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潘婷老师的理论宣讲,生动,接地气,村民们听得十分认真。

针对老人们颇为关心的春季常见病预防问题,志愿者也通过PPT、动画的方式做了详细的讲解:“春季想要预防感冒发生,就要注意做好身体的防寒保暖工作,避免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并保持健康清淡的饮食习惯,这样就能有效降低感冒的发病几率。”

据了解,该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统筹,当天前去刘庵村的志愿者来自仁智书院、检验与影像学院、护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师生,共计60名。志愿者杜楠楠表示:“这次志愿服务都让我收获很多,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学雷锋不仅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以后,我还会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