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 学 生 访 客 校 友 信息门户
基层风采
龙行龘龘迎新春,喜气洋洋进校园
作者:文/张芹芹 刘亚旋 图/岳文涵     新闻来源:崇德书院     责任编辑:常青     浏览次数:10     发布时间:2024-03-04

祥龙昂首,万象启新。32日,崇德书院内师生的笑语欢声驱散了北风的冷意,强劲有力的旋律令人充满力量。大红灯笼、祝福对联、甜蜜棒棒糖……老师们用心布置的活动场地,让同学们一进入入校就感受到了满满的仪式感。

“龙行龘龘、龙盘虎踞、龙吟虎啸、龙争虎斗、龙潭虎穴……”“同学,可以领取红包啦!”说出五个带龙字的成语即可获得红包一个,红包内包含各种奖品,可乐、橙子、旺仔牛奶、棒棒糖等。围观学生纷纷排起了长队。

汉服体验处,成为了同学们争相前往的热门“景点”。手持新年祝福语,同学们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露出了灿烂的笑脸。“姐姐今天送我来学校,看到我们书院的汉服想要体验一下,我们穿着汉服,在校园的各个景点拍照打卡,这些美好的瞬间,被镜头记录,成为新学期里难忘的回忆。”武睿涵说道。

其中最为精彩的是“瑞兽呈祥,龙狮送福”环节。“一点左眼金,金光闪闪;二点右眼银,银光灿灿。”伴着崇德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翠苹把朱砂涂在狮子的眼睛上,现场锣鼓宣扬,被点睛的狮子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变得生龙活虎。“咚锵~咚咚锵~”,瑞兽“龙狮”在铿锵有力地鼓声中摇头摆尾,像是在向大家问好。一条条锦色的长龙在广场内翻腾起舞,带动了现场的欢腾。一红一黄的狮子时而兴高采烈眨眨眼睛、时而张牙舞爪愤恨发恶,精神抖擞,辗转腾挪,忽而从嘴巴里吐出一副对联,顿时掌声四起,现场氛围达到高潮。22级本护刘柯阳说:“以前在电视上看舞狮表演觉得很轻松,自己舞动时才发现原来这么难啊,没有练习过肯定不会舞的这么好看。”

杨翠苹表示,中国舞狮运动源自于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深受中华民族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青睐。今年又是龙年,因此借此机会让同学们感受一下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历年来,崇德书院依托学生生活社区,在关键的节日和时间节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加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在愉悦的氛围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将文化育人落地社区建设实践,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学生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审核:杨翠苹、王德胜)